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羊肉汤、糯米饭……你偏爱哪种小寒节气美食?

20-01-06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从名字便可以看出,小寒节气的一大特点,便是“冷”。它是冬季的的第五个节气,时间在公历1月5日-7日之间。一般认为,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小寒时节,甘肃嘉峪关市迎来了一场大雪。师永红 摄

  小寒节气与“24番花信风”

  按时间顺序,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此时,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气温极低。

  对小寒节气名字的由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则记载:“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实际上,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一到,就意味着要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在中国古代,人们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冬去春来,从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于是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

  二十四番花信风又称二十四风。《演繁露》卷一中写道:“三月花开时,风名花信风。”具体到小寒,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傲雪而放的梅花。 孟德龙 摄

  冰戏、赏梅花……小寒还能这样过

  冬天虽然很冷,但还是有不少好玩的游戏,跳绳、踢毽子、滚铁环……既有趣又能锻炼身体。如果遇到下雪就更好了,人们呼朋引伴,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很快就会血脉通畅,全身暖洋洋的。

  此外,冬天时冰期长久,尤其在北方一些地区,河面结冰厚实,人们会准备好“冰床”,到冰面上玩耍嬉戏。胆子大一些的,就穿上冰鞋在冰面上竞走,古代称为冰戏。

  比如,《倚晴阁杂抄》中记录了许多北平旧时风俗,其中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羊肉汤、糯米饭:你偏爱哪种美食?

  小寒时节,过去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的腊八节刚好与小寒节气相遇,北京迎来降雪。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为了抵御严寒,人们的日常饮食也偏重于选择暖性食物。比如羊肉,可以做成羊肉汤、红焖羊肉等美食,备受青睐。

  此外,据《津门杂记》记载,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用白菜芽制作而成,鲜香脆嫩。那时,冬季新鲜蔬菜供应很有限,这也算是冬日的美味了。

  老北京则讲究吃烫饭、羊肉汆面等。顾名思义,“烫饭”要先拿葱花炝锅,再把蔬菜、汤、米饭等物放进去烹制,煮熟后也是香气扑鼻。(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