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深邃的中国文化打动人心”——敦煌展品走进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20-01-03 1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日前,莫斯科红场旁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内,“中国礼物·千年一梦”敦煌文化主题艺术展拉开了帷幕,为俄罗斯观众了解享誉世界的敦煌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

  本次展览分为艺术展品区、互动体验区和文创产品区三部分。艺术展品区展出了《隋唐飞天》《敦煌忆》《无界天音》等20余件(套)敦煌主题艺术作品,以及猪首、猴首、虎首、牛首四件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复制品。互动体验区通过沉浸式体验技术,展示了敦煌的壁画、舞蹈、石窟雕刻等。参观者只要戴上虚拟现实头盔,操作手柄,即可体验如梦如幻的敦煌盛境。文创产品区则展示了不少敦煌艺术衍生品,如敦煌壁画图案的陶瓷用品、中国风包装的美食和美妆产品等。阿里巴巴集团天猫市场总经理三啸说,通过跨界文创设计展现中国元素,让具有历史积淀的中国品牌被更好地了解,是策展的初衷之一。

  在展览现场,俄罗斯视频博主正对艺术品进行直播介绍。观众依琳娜说:“在新年之际举办这样的展览,用别出心裁的形式展现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我们非常喜欢。”就读于俄罗斯海关学院的安娜戴着虚拟现实头盔舍不得摘下,“敦煌壁画太美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向往已久,这次有机会欣赏来自敦煌的展品,让她坚定了到中国看一看的决心,“我要学好中文,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广受欢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曾举办故宫珍宝展,俄国家历史博物馆也举行过陕西瑰宝展。俄国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伊古姆诺娃表示,俄罗斯观众对于中国文化抱有极大兴趣,国家历史博物馆很早就加入引导全俄旅游服务设施适应中国游客需求的“友好中国”项目,热情敞开大门,希望深化与中国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

  在展厅入口的留言簿上,很多俄罗斯观众写下了自己的观展体验:“非常棒的展览,深邃的中国文化打动人心。”“这里有美妙的展品,更有魔法般的技术让展览生动鲜活”……还有俄罗斯观众在手机上搜索中文写法,一笔一画地在留言簿上用汉字写下“新年快乐”。

  此次展览由中国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等主办,将持续至1月8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 兰州: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兰州: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